閱讀計劃介紹


「篇篇流螢」是一個全港獨有的中國歷史文化跨課程閱讀計劃。中國文化研究院把優質而廣泛的閱讀資源和電子學習互相結合,製作成網上閱讀平台,讓中小、高小、初中和高中學生免費參加,按照計劃日程,從閱讀中增進中國歷史文化知識,配合跨課程學習的需要,並能夠培養恆常閱讀的習慣。公眾人士也可以報名參加。

從優質的閱讀材料說起

中國文化研究院的「燦爛的中國文明」網站一向獲得學界以至社會大眾的認同。網站上的專題文章皆由資深學者撰寫和審訂,並經有系統的整理和編排。這些文章對不同學習階段的讀者而言,都是優質的閱讀材料。


與時並進的閱讀教育新趨勢

近年,教育界積極推動「跨課程閱讀」,以拓闊學生的閱讀層面,提升閱讀能力和個人素養,並有助培養自主學習能力。


隨着資訊科技發展,借助電子平台鼓勵閱讀是方便而有效的。為回應課程發展新趨勢,本院以原有網站上的的專題文章為基礎,按不同學習階段,把歷史文化主題文章重新作有系統的編排,並根據文章的內容,擬設適合的閱讀理解題目,於是一個網上的跨課程閱讀平台「篇篇流螢」,就是這樣誕生了。

翩翩起舞的螢火蟲,和篇篇歷史文化知識文章,究竟有何關係?這要從「囊螢夜讀」的故事說起……

車胤故事的啟示

一千多年前,晉代車胤「囊螢夜讀」的故事家喻戶曉。車胤小時候家貧,沒有錢買油點燈。他不但沒有放棄,反而積極想方設法,解決問題,最終想出一個有趣的方法——捕捉一些螢火蟲,把牠們放進紗布袋子裏,用螢火蟲聚集而發出的光,讓自己晚上也能夠讀書。車胤如此勤學和堅毅,是否很值得我們學習?

螢火蟲就像知識的光,點亮大家的學習之路!


伴讀好朋友

在「篇篇流螢」平台上,有兩位小伙伴陪伴學生一起走過學習光明路。



墨硯


以勤學的車胤為學習榜樣。在「篇篇流螢」的學習路上,他的好朋友——伴讀書蟲會無時無刻以溫暖的光芒照亮並引領着他,使他肚子裏的墨水愈來愈多。



伴讀書蟲


別看他是個小豆丁,他可是墨硯的忠實小伙伴,陪着好學不倦的墨硯求取知識,也會像鼓勵墨硯一樣,伴着大家求取學問,為各位打氣加油!

「篇篇流螢」閱讀平台上的文章來自「燦爛的中國文明」,不但內容質素備受肯定,主題和篇章數量豐富,質量兼備,更是為學界所肯定的。而知識大海浩瀚,為了讓學生在有系統的編排下閱讀文章,我們也按不同學習階段學生的能力,為他們度身訂造出適合的閱讀內容和進程。

質與量的優勝

「燦爛的中國文明」曾獲聯合國世界信息峰會頒發「世界最佳文化網站大獎」(2003年),是知名的歷史文化資訊網站。內容質優之餘,主題涉獵之廣,也深受學界肯定。

網站目前收載了三百多個歷史文化專題,超過三千篇文章,涵蓋古今重要的人和事、地理風物、社會風俗、語言文學、藝術成就、經濟科技、民族文化等。它們都成了「篇篇流螢」文章庫的資源。

每篇文章的文字質優,並按內容配以相關圖片,這些圖片或是古物真貌,或是古籍內容,或是古代場景復原,幫助學生更具體地理解文章的內容,增添閱讀趣味。

度身訂造的閱讀內容

為了讓學生讀得有系統,在引領下一步一步地增進歷史文化知識,我們按不同學習階段學生的閱讀能力、閱讀興趣,以及不同年級學科的課程內容,進行精心編排。

在2023-2024學年,所有參與的學生分為八個組別:小三、小四、小五、小六、中一、中二、中三、高中。每個組別按學生的程度挑選合適的文章,擬設適當的閱讀理解題目,選取相關的延伸學習材料,規劃成閱讀計劃日程。

文章題材配合不同學科的內容,例如中文科、常識科、中史科、生活與社會科、公民與社會發展科,實踐跨課程閱讀。

為了更有效地引領學生從閱讀中學習,平台特意設計了閱讀三部曲,幫助學生有效地提升閱讀的深度和廣度。

閱讀三部曲:第一部 核心閱讀

平台在每星期,從星期一至星期五,會圍繞某主題,發放五篇文章。學生閱讀這五篇文章,同時間訓練閱讀和理解文字、圖像資訊的能力。

學生閱讀每天的文章後,回答五道簡單的選擇題,以考考他們對文章內容是否理解。題目主要是基於文章內容提問,也有就圖片內容提問。

閱讀三部曲:第二部 詞句一分鐘

學習從文章中選出的字、詞、句,理解其意義和用法,讓學生增加詞彙量,並認識更多經典名句,以吸收傳統智慧。解釋字、詞、句時,更輔以例句,使學生具體掌握如何使用詞句,能更準確運用。

閱讀三部曲:第三部 延伸學習

在講求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今天,平台也提供自主學習的空間。學生完成核心閱讀後,可以因應個人興趣和能力,閱讀「燦爛的中國文明」、「當代中國」網站內的延伸文章、影片等,進一步豐富有關主題的知識,讀得更深、更廣,體驗更多從閱讀中學習的好處,並享受自主學習的樂趣。

平台在每星期,由星期一至星期五,會圍繞某主題,發放五篇文章。學生閱讀這五篇文章,同時間訓練閱讀和理解文字、圖像資訊的能力。

本年度計劃從2023年10 月9 日(一)開始,直至2024年5 月24 日(五)結束,上載文章共為期26星期,同學全年可閱讀130 篇文章。

欲知詳情,可以下載本年度各閱讀組別的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 ,了解平台文章上載的詳細日程:

2023-2024學年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-小三組

2023-2024學年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-小四組

2023-2024學年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-小五組

2023-2024學年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-小六組

2023-2024學年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-中一組

2023-2024學年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-中二組

2023-2024學年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-中三組

2023-2024學年「篇篇流螢」文章上載時間表-高中組